2010年9月19日 星期日

永生難忘的中秋節

        去年的中秋節夜晚,沒有歡愉只有悲傷。我的公公在去年的中秋節夜晚辭世離開了我們。從發現罹患癌症末期、住院到過世,短短20幾天,給我們的震撼教育及衝擊是那麼地強烈。最大衝擊的是婆婆,統籌處理後事是我老公,看著老公的背後,一股無形的壓力在他肩上,瞬間好像頭髮都變灰白。

DSCN6089

        那天中秋節早上帶著兒子們去成大看公公時,聽看護阿姨說公公一直低咕說我們怎麼還沒來,沒多久醫師和我們說明病況,可能這幾天隨時會走,因為公公希望留一口氣回家,所以有任何狀況隨時要有人處理,當時留老公和我的電話要隨時待命消息,我當時腦袋一片空白,回病房還要強忍悲痛,小兒子幫 ㄚ公按摩時,公公已經骨瘦如柴,看得讓人心痛。

        我和老公從醫院回到家,先去剪頭髮;直覺中覺得接下來責任重大,下午因為是中秋節兒子們說要烤肉,正在準備食材,老公又去醫院和爸爸說說話,原先和看護阿姨聊天時,護理人員忽然量不到脈搏,當場老公馬上辦出院,隨著救護車回老家,要我到醫院辦手續,電話中的我驚慌失措,老公一直安撫我慢慢來,看護阿姨會協助我辦手續,我眼淚不聽使喚一直哭不停;辦完手續先接兒子們回老家,兒子還問我那烤肉還要不要吃?我一面哭一面說:「阿公都快死了,還吃什麼烤肉。」回老家的路途30分鐘,我沿路一直哭,兒子一直安撫我「媽媽不要哭」,到家後我哭得更大聲,結果一進門,聽到是公公的低聲哀嚎,老公趕忙過來叫我不要哭,公公的兄弟姊妹都來見最後一面,公公回到家精神變好,當時我們覺得是不是判斷錯誤,後來我們先回台南,老公回成大與醫師商量後在回老家守候父親,當晚我無法入眠,一點多還發生地震,心想是公公走了嗎?公公一路好走,謝謝對媳婦的疼惜和愛護,公公是那麼好的人,菩薩會帶領他至極樂世界。

        隔日凌晨五點多老公回來說「爸爸走了」,我一直擔心老公是否受得了,從公公過世到告別式總計10天,雖然悲傷卻讓家庭兄弟的心在一起,公公就像爸爸一樣,因為沒有女兒,對待媳婦如同女兒一般,做「女兒旬」時讓媳婦代替女兒,我們也認為理所當然。公公過世快滿一年,這個中秋節月圓人團圓,更讓人每逢佳節倍思親。

DSCN6147

 蘇軾的水調歌頭:

明月幾時有,把酒問青天

不知天上宮闕,今夕是何年。

我欲乘風歸去,又恐瓊樓玉宇,高處不勝寒。

起舞弄清影,何似在人間。

 轉朱閣,低綺戶,照無眠。

不應有恨,何事長向別時圓。

人有悲歡離合,月有陰晴圓缺,此事古難全。

但願人長久,千里共嬋娟。

 

DSCN6090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相符內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