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

發現狗尾草--校園植物

學校登山社的社友因停車時意外發現校園內有狗尾草,同事沒興趣反而是我請他帶我去瞧瞧,好奇的我想傳說中吃『轉骨』的狗尾草長什麼樣子。

大兒子國中時,我的婆婆和媽媽一直叮嚀要燉狗尾草雞湯給兒子吃,我在菜市場找到狗尾草,我買到是狗尾草的根,宛如一般樹根一樣,根本不知狗尾草長什麼樣子,今天我終於知道『狗尾草』原來長這個樣子,謝謝那位大哥讓我長知識,多認識一種藥草。

DSCN7124

##1-1 狗尾草的葉子
DSCN7127
DSCN7069

##2-1 狗尾草的花
DSCN7068 
DSCN7064 
DSCN7076

以下有關狗尾草的資料摘自台中縣后里國中校園植物介紹

  英文名稱:Hairy Uraria   學名:Uraria crinita (L.) Desv. ex DC.

別名:狗尾草、狗尾帶、狗尾射、狐狸尾、山貓尾、通天草、虎尾輪、兔尾草、大本山菁、貓尾草、牛春花、貓仔尾(台語)

科名:豆科(Leguminosae)兔尾草屬(Uraria )

分布:台中、南投、嘉義、台南、高雄、屏東、台東乾燥之荒地有種植。中部大肚山山區和南投山區有大量種植。

用途:

1.食用:作『狗尾雞』藥膳用。

2.藥用:全草:甘、微苦、平。效用:全草:清熱止咳,散瘀止血,消癰解毒,殺蟲消積,健脾胃,助消化,潤燥解熱,活血通絡,解毒消腫。治咳嗽,肺癰,吐血,喀血,尿血,脫肛,陰挺,腫毒,積聚,乳催,子宮脫垂,吐血,尿血,外傷出血。

莖 :多年生的亞灌木,植株高度可達 1.5 公尺,莖直立且多分枝,莖上有短毛。

葉 :奇數羽狀複葉,互生;有長柄;小葉 3-7 片,對生,葉片卵狀披針形或橢圓形,長 10-15 公分,寬 5-7 公分,先端短尖,基部圓形或稍心形,全緣,上面無毛,背面被柔毛;托葉小。

花 :
總狀花序頂生,成穗狀,長達 30 公分以上,先端彎曲,形似"狗尾",花極稠密;萼管極短;花冠蝶形,紫色,旗瓣闊,翼瓣和龍骨瓣粘貼;雄蕊二體,子房上位。花期 5-7 月,果期 7-9 月。

根:根呈鬚狀。

果實:莢果2-4節,扭曲重疊,略被短毛。種子黑褐色。有光澤。

特色
    根據『原色台灣藥用植物圖鑑』記載,狗尾草性溫、味甘、無毒、主治小兒發育不良、具有開脾、利尿、健胃除積等效能,此外還有止咳潤喉的功能,民眾甚至把它煮水當茶飲用,其味味 芳香、甘醇,有如人參茶,所以也有『台灣人參』之稱。
        狗尾草全年可採收,其中以8月至12月間採收的藥性最好,它不僅是很好的藥用植物,也可 算是健康食品。近幾年來,在南投、彰化一帶的道路兩旁隨處可見『狗尾雞』的招牌,一時蔚為風尚,一般狗尾雞烹調方式是以狗尾草和烏骨雞為主要材料,或再酌加中藥材,以慢火燉湯即可 食用,也可和魚類、肉類、青蛙一起燉煮,燉湯甘甜且不油膩,是為食補佳餚。所謂「藥補不如 食補」,我們應該善加利用此種天然藥用植物,最近國際間正對台灣進口犀牛角大肆抨擊,指責 台灣是滅絕地球上稀有野生動物的元凶之際,國人若想進補,天然植物-通天草,同樣亦可達到 強身補氣的功能。
        老一輩的阿嬤相傳可以《轉骨》,小孩子青春期發育不良,長不大,可以燉排骨或雞肉食用。
生於山坡灌木叢邊或雜草叢中,台灣目前則幾乎都是專業大量栽培。種子繁殖。

網址為:http://www.hljh.tcc.edu.tw/teach/校園植物/狗尾草/​狗尾草920606.htm

DSCN7125
DSCN7122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相符內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