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22日 星期三

我的小花園植物圖鑑--14蝴蝶蘭

我的蝴蝶蘭盛開時,迷人的花朵讓人看起來心情開朗、心花怒放。將它放在客廳當擺飾十分討喜,聖誕節快到了,2011新年即將來臨,我想把2010的煩心之事掃除,迎接嶄新的一年,新的希望重新燃起在我心中。

DSCN7974

##我的小花園裡的蝴蝶蘭喜歡溫暖、潮濕、通風的環境,除非排水不良,不然它會長得很漂亮。

DSCN7975

##冒出新芽的蝴蝶蘭

DSCN7971

DSCN7976

蝴蝶蘭屬於單軸多年生著生草本,在分類上屬於蘭科、萬代蘭亞科;或作為蘭科、樹蘭亞科、萬代蘭族。蝴蝶蘭的莖很短,具有多枚近基生、略肉質的橢圓形葉片。長扁或圓柱形的根從莖的基部或下部的節抽出,具有多層稱為「根被」的不具活性的海綿細胞組織,根被的功能主要為儲藏水分及養份,表面略蠟質。蝴蝶蘭的葉片為橢圓形、長圓狀披針形至倒卵狀披針形,通常較寬,基部略收狹,具關節和抱莖的鞘,花期宿存或掉落。花梗抽自於莖的基部,直立或斜出,部分品種具有良好的分枝性,可行成美麗的花序。總狀花序具少至多朵花;花苞片小,明顯短於子房和花梗;花小至大,花期長,單花壽命往往超過一個月,花朵平展;萼片近等大,離生;花瓣通常近似萼片而較寬闊,基部收狹或具爪﹔唇瓣基部具爪,貼生於蕊柱足末端,無關節,三裂;側裂片直立,平行,基部不下延,與中裂片基部不形成距﹔中裂片厚,伸展﹔唇盤在二側之間或在中裂片基部常有肉突或附屬物﹔蕊柱長,中部常收狹,通常具翅,基部具蕊柱足;蕊喙狹長,二裂;藥床淺,藥帽半球形﹔有兩個近球形的蠟質花粉團,每個花粉團縱裂為二;黏盤柄近匙形,上部擴大,向基部收狹;黏盤為片狀,比黏盤柄的基部寬。  
蝴蝶蘭約有五十種,分布於喜馬拉雅山麓、馬來西亞、菲律賓至澳大利亞等地區。
蝴蝶蘭主要生長暖熱的的潮濕森林之中,在原生環境下著生於樹皮、樹冠、樹蕨及岩石上。除了部份中溫性的品種外,蝴蝶蘭喜歡溫暖、潮濕且通風的環境,對光線的需求量高,但略低於嘉德麗亞蘭、文心蘭、石斛蘭等。

以上蝴蝶蘭資料來源:http://www.cfma.org.tw/Agri_tech/%C4%F5%AA%E15.htm

DSCN7973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相符內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