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2日 星期三

我家的小花園冒出小鮮菇

我家的小花園冒出很漂亮的小鮮菇,黃黃亮亮的好可愛;小時候老師說山上有鮮艷美麗的菇有毒不能吃,心想我家又不是山上,冒出來的菇蕈應該沒問題吧,結果上網一查--天ㄚ!小鮮菇有毒呀!它叫作「純黃白鬼傘」(我見鬼了,一聽就知道它不是好東西),明天我要對它執行槍決儀式,我們家小花園絕對不能留它呀!

DSCN3950

學名:Leucocoprinus birnbaumii (Corda) Sing.

分類:傘菌目 Agaricals

科名:傘菌科 Agaricaceae

型態特徵:
菌 蓋 寬 2.5-6.0厘 米, 初 鐘 形 後 平 展,惟 中 央 臍 突 形, 淡 黃 色,中 部 橙 黃 至 黃 色, 被 覆 淡 黃 色 塊 狀 鱗 片 和 絨 毛, 邊 緣 具 輻 射 狀 明 顯 溝 紋 。 菌 肉 厚 , 淡 黃 色 。 菌 褶 離 生, 密, 不 等 長, 褶 緣 平 滑, 黃 色 或 灰 黃 色 。 菌 柄 中 生, 細 長, 長 3-8.0厘 米, 粗 0.2-0.5厘 米, 圓 柱 狀, 基 部 略 膨 大 近 球 形, 被 覆 絨 毛, 中 空, 淡 黃 色 。 菌 環 中 上 部 位, 易 脫 落 。 孢 子 卵 圓 形 至 近 球 形,大 小 為 6-7*8-13微 米, 無 色 至 淡 黃 色, 光 滑, 頂 端 具 發 芽 孔,在 Melzer式 液 中 呈 淺 紅 棕 色.

生態習性:
夏季時,於有機質含量豐富之路旁或庭院盆栽內,單生或群生

應用:
不可食,據報導某些人食用此菌後有中毒現象.(以上資料為行政院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之官網查詢)

網址是 http://tesri.coa.gov.tw/show_mushroom.php?id=98

DSCN3954

#千萬別讓它美麗的外表騙了---吃了會讓妳嚕啦啦

DSCN3956

#我家花園的土太肥沃了嗎,明天我就和它「天人永隔」莎呦娜啦

DSCN3957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相符內容